文 丹瑄

獨立,
不是指叫妳哪邊涼快哪邊去,等我有空再理妳,
其餘時間妳自己好好生活,
因為我懶得關心妳,我沒空理妳是應該,
不要來央求我的給予,有時間自會呼喚妳,
等我需要時妳再出現,不要增加我的困擾,
若真如此,那不叫做要求對方獨立,
而是要求對方做你閒暇無聊時打發時間的玩具。

依賴,
不是指像個無行為能力的小Baby或是無意識的布娃娃,
只聽令另一個人的話語才能做下一個舉動,
甚至像是得抓著妳的手腳才能前進,
妳只想像株柔弱無骨的菟絲花緊緊吸附在他的背上讓他揹著妳,這才叫愛情,
若真如此,妳該請個24小時的保母而不是找個情人。

以極端的形容來解釋這兩者,
「獨立」與「依賴」,是愛情裡相反卻也同時存在的兩種舉動,
我們往往在愛情裡學習取得兩者間的平衡,
但有時我們會嚴苛且不公平的看待自己的伴侶。
比如她身體不適,想問你一點關心,
可你只覺得那不過是個小感冒而已,有什麼好哀聲嘆氣,壓根理也不理,
可等到你不舒服時,你卻是要她隨侍在側,只因為你身體虛弱是最重要的事,
所以她務必照顧妳,這是不是真不公平?

她病得發燒也不能嘆一聲想要你一個擁抱,而你咳出眼淚就得像是天塌般重要,
這不是在比較誰嚴重誰便可要求得多,
而是我們看見自己心愛的人不舒服時就好比自己也同樣脆弱,
真在意對方又怎麼會連一句心疼都說不出口?
誰都需要有個溫暖的依靠,即便只有三兩句真心的關切也好。

又比如你們同樣得上班工作,可他卻得每天替妳決定生活大小事,
什麼時候得吃飯、得吃些什麼、得喝些什麼,諸如此類的事
但妳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識與喜好,天知道妳以前是怎麼過活的?
可怎麼一踏入愛情裡就全退化了?

他得要時刻守候才叫做愛妳,妳的一言一行都得由他批准核可才可以,
他像是妳生存的元素,妳呼吸的吃食的全都來自於愛情,
妳絲毫不覺得這樣子的全心信仰帶給人疲倦與壓力,
妳失去了自己,他由著妳如此代表他也得失去自己更得照顧妳,
依賴成了最沉重的負荷。

在給予與接收之間,過猶不及都是失衡的關鍵,
若獨立代表不可以脆弱,依賴代表不想要思考,那都是扭曲了平衡,
情感間的相互扶持便失去了意義,
若他獨立到完全不需要妳,她依賴得你喘不過氣,
也許,這表示他們都不是適合自己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