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masa

後來,我才明白那是你告別的方式。

你一如以往的微笑,
同我並肩漫步在兩人曾經走過的步道。
這樣的安排,像虛擬時境,把人瞬間拉回過往。

青春的首頁,
不經意地掀開,就是一季美好燦爛。

豔陽高掛的炎炎夏日,蟬鳴唧唧,
藍蜻蜓迎風飛舞,在空中上演浪漫求偶記。
我看得出神,
卻忘了誰曾提醒說蜻蜓是雨季的預告。
而那之後果然來了場滂沱大雨,
倉皇中,錯放了你試圖握緊我的手。
就這麼漸行漸遠。

沒能來得記告訴你,雨季過後,
曾試圖依循你的足跡作為流浪的座標,
就想要感受一點溫度。

證明你曾來過。



再見,是多年以後。

你微笑依舊。
只是人群中,
我再不是你第一眼就會看見的那個人;
而我也早已遺忘當年追溯你的執著,
彷彿有些深刻的什麼,
在見面的那刻,倏地灰飛湮滅。
讓我不禁質疑,人們念念不忘的美好,
是不是只是回憶的恣意增生複製,
繁殖出我們自以為是的不可替代。

於是重逢是殘忍的提醒;提醒過往已逝,
往事是劃下句號後就不該再有續集的故事。

賣座的電影出了續集往往只會壞了最初的感動。
所以,如果我們只能共寫一個故事,
那麼終章之後,就該懂得放手的藝術。



我因而驀地驚覺,
當年的那場相約,就是你告別的方式了。
而彼時我受了傷的靈魂,
畢竟沒能率直地解讀你的語言。

生命中,總難免錯過。

錯過能成為一種遺憾,也能成為一種獲得。
如果說人生沒有圓滿,
那麼,也許人們只能用之後的故事,
去寫更圓滿的結局。
在下一個雨季來臨之前,
找到另一雙,始終緊握不放的手。

至於當年停在指尖的溫度,
就留在青春的那頁,作為紀念的浮水印。
模糊卻又清晰,
看似遺忘,卻已深深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