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廢墟

在最熱的選舉話題之下,看見新聞報導一些夫妻或情侶,甚至是
陌生人,都因為政治歧見或是個人認知不同而有了爭吵,有的還
動輒肢體衝突或離婚分手,總讓我見了有點訝異。

我們都希望自己身旁的那個人可以認同自己的想法或支持相同的
候選人,只是也或許可以包容兩個人有不同的理念,可是關於這
個話題,似乎「包容」這回事總是被暫時遺忘,因為那些聲嘶力
竭總是能挑起情緒,讓人失去理性。

個人對政治的投入狂熱有時候會顯得盲目,不管說了些什麼或做
了些什麼,有的人會批評,有的人擁護,不論有什麼理由,他們
都堅持自己的信念,雙方的支持者變成各自叫陣的局面,到底我
們喜愛的是那個「人」又或是那些「事」?我們可以做下選擇,
但是是否全盤接收或是全部推翻,那也不是一定的事,畢竟沒有
一個人是完美的,何況是遊走在政治體系裡頭的也是一般人。

似乎家人或是情人等等,最怕遇見兩方支持者不同的狀況,那很
容易在選情愈燒愈烈的情況下引方兩邊的衝突,他說綠的好,她
說藍的讚,兩個人都想說服雙方,又或是批評對方支持的人不好
,然後選舉結束了,感情也跟著一併結束,這不是為了政治犧牲
感情值不值得的問題,而且對於彼此的認知能不能接受的事。


他支持綠有他的原因,妳支持藍有妳的理由,為什麼非得以攻擊
的方式去踐踏別人的信念,而不是可以允許別人和自己有不同的
意見?這不才是民主?

也許我說得天真了點,可是我明白政治這回事能讓人多麼熱血沸
騰,而我身旁的人大多選擇同一邊,所以想像不到那種熱情到可
以不理自家人的場面。

只是我不喜歡談論,我看但我不熱情,也不代表我冷感不參予,
別人的批評我聽著微笑,誇獎我也只是沈默,這變得像是一觸即
發的話題,可以炸得你們友情碎裂,也可以鞏固兩人之間的感情
,為了避免引發什麼後續效應,還是什麼都別提得好。

那麼以後大家在談戀愛之前又或是結婚之前會不會詢問對方的政
治取向做為依據?在沒有選舉時我們遺忘,而有選舉時又熱烈投
入,難保都會有遇上的那天,先問清楚會不會來得好些?不知道
會不會有人把它納入擇偶條件。

像我姐和姐夫支持的就不相同,我總叫我姐不必要去爭辯什麼,
因為政治解讀每個人都會有不同,不一定有什麼真理愈辯愈明的
時候,我們的支持可以化為更實際的舉動,而不必要逞口舌之快

傷了兩個人的感情,也許有點委屈自己或虛假,可是,選舉的熱
情是一時的,而感情,是一輩子的。

為了那長久的和諧,我們裝襲做啞一陣子算起來也並不會吃虧,
很多事我們做就好,不一定要說,如果我遇見的另一半和我支持
的不相同,那也不代表什麼,能夠在一個家庭裡不同政黨和諧共
處,也是民主的一種表現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