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靜靜的海洋

昨夜去看夜宴,整個電影很濃厚也很感人,
是一個想深看淺看都好看的電影。

周迅的青女與章子怡的婉后看來恰恰是愛情裡的善與惡,
導演將這個情感徹底切割,
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一體兩面,
只是我們大多是展現善的面貌,壓抑著惡的苦惱。

青女這個角色很有趣,
雖然是來自哈母雷特的奧菲莉雅,
但是卻又比奧菲莉雅對愛的領悟力高。
她被鞭刑後,
婉后去看她撫著青女的傷口問疼不疼?
青女說不疼,因為她有愛。
我很喜歡周迅在這裡的表演處理,
一開始對父親說痛,哭的比嬰兒還嬰兒,
但在婉后問這句話時,
周迅卻壓低了嗓音,變得成熟與深邃。
當她說我有愛時,那是一種展示,
哪一種女人與女人的角鬥,青女也有。
比起善良到發狂的奧費莉雅,
我還是喜歡在愛情裡有點傲有點跩的青女。

一個男人若被一個善良到近乎白紙,
甚至善良到近乎愚昧的女人愛上,
我相信一開始也許很有趣可愛,
但久了必定還是覺得很悶很黏膩。

青女的善,善的有菱有角,
不是全無脾氣,也不是活在自己的造夢世界裡。
她拒絕太子將她當作婉后的強暴,
卻又不顧一切的愛太子,
她對自己愛情的明白,我覺得很有生命力,
青女的愛其實很有強度。

至於婉后,又愛先帝又愛叔叔也愛王子,
看起來很暴力的她,
在愛情裡卻極其軟弱,糢糢糊糊,
不知道愛到底是甚麼。
但是我很喜歡的是
戲裡每一個男人都還是愛她,這很真實,
她嫉妒、煩躁卻又真情,
很像一頭小豹子,個性超級有趣,
如果沒有背後龐大的背景,
這個情人應該很可愛也很小惡魔,
男人應該會喜歡的。

喜歡章子怡最後抱著假皇帝的那一場哭戲,
青筋浮在額頭兩旁,沒有特寫,
但是很能感覺到她的受寵若驚及疼痛。
受寵若驚的是假皇帝叔叔對她的愛,
她這才恍然明白自己不是被佔用而是被愛著,
至於疼痛是她始終沒有搞懂愛,
她被感動了,可是那到底是不是愛情,
也許要到日後,她無數失眠的夜裡回憶過往時,
她才能明白她愛哪一個最深最濃。

兩個女演員都很好,
我很開心中國有這麼好的女演員,
她們都還有素質更往前行,
我做為女演員,也寄上深深的祝福。

青女的善恰恰是婉后眼裡的惡,
婉后的惡卻又是保護太子的善,
在愛的不同場景裡,
善與惡失去了標準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

青女的善卻得不到太子的愛,
懂愛懂情調的假皇帝連看都不看青女,
感覺她根本是個沒發育的孩子。

婉后惡但不邪,卻每個男人都愛她,
這又是奇特的人性,
在愛情裡我們喜歡自己的愛人
有一點壞壞的還是純如白紙呢?

太子抱著死去的青女,但他只是被感動了,
他心裡有的是感激卻不是充滿佔有的愛情。
最終她還是愛那個婉兒,
不管她好她壞她上昇或她墮落,太子都還是愛她,

愛人與被愛,哪一個幸福,你又想當哪一個呢?

-----
這是讓我決定去看很重要的一篇文章...
其實我從不介意踩到地雷的
這樣算是一種堅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