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廢墟 光

分手後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會思緒一轉,
很想知道對方的近況,很想問問對方,「最近你好嗎?」

只是,他過得好也與自己無關,並不是因為妳的存在讓他幸福,
他過得不好,
你們之間的關係也不容得妳在他的生活裡插上一腳,
畢竟早已經各走各的路。

詢問了又好似餘情未了,
但有時不過就是像老朋友似的想知道對方過得如何,
曾經交集的生活總是發生過的事實,
儘管已經模糊成回憶,
但記憶的某一個區塊也仍是存在著那些過去。

希望他好,分手後的釋然也許讓我們學會祝福,
但是不是非得去探究對方的日子過得如何才能夠放下心裡的某些疙瘩?
我們認為的好不見得對方也那麼認同,要怎麼過日子還是各人的選擇,
就算是對方墮落放蕩的過日子,那也是他的人生,
是他與我無關的人生。

這不是因為冷情或怨恨,而是因為,
當初的決定是彼此都不再涉足對方的生活,
善意的出發點是自己所以為,不見得對方也這麼認為,
分手後還是朋友其實有時候仍會造成某些部分的干涉,
什麼事該和對方分享,什麼事又不該說,
那早就和交往時的全然坦白不同了。

做個再陌生不過的普通朋友,才是所謂「分手後還是朋友」,
因為少了一些關心,少了一些詢問,也少了一些被對方影響的情緒,
情感也會淡了點,淡然如水的交情才是最好的距離,
見面時縱使客套也好過仍然互相牽涉來得自在許多。

也曾想過他會不會想起然後向朋友問問我的消息,
就當是許久不見突然閃過的念頭也好,
可後來想,知道了又如何?
真的不能如何,那麼詢問是為了安心還是懷念?
這好像也在彼此的人生裡不具有任何意義了。

我已經不想再間接或直接探問他的消息,
因為沒有我他的人生還是會向前進,
既然快樂與悲傷我已經不能和他分享,
那又何必去探問他最近過得如何?
我相信他會過得好,而我也會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