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

一個十月的夜裡 群星忽然熄滅了
那一年泰勒十二歲
與雙胞胎黛安 傑森一起目睹了這一幕
人生與世界的命運從此改變
一張黑網遮蓋了地球 黑網之外
宇宙的時間正以驚人的速度前進
太陽燒盡的那一天 也將是人類的末日

在末日的陰影下
泰勒與雙胞胎漸漸長大 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
傑森成為頂尖科學家 用先進科技展開探索
黛安歸向宗教 在神學中尋找心靈慰藉
從小喜歡黛安的泰勒選擇成為濟世救人的醫生
卻不知道在世界毀滅時生命還有什麼意義
他們過著各自的生活
然而黛安的一通求救電話
讓泰勒決定冒險穿越已陷入無秩序狀態
盜匪橫行的地區
踏上數百公裡的救援之路...

----

我必需承認看完後和我之前看簡介想像的有出入
但我果然還是喜歡科幻小說的...
即使我已經很久沒有去想像外太空
我和這位作者很不熟
當初會買這本書只是因為書名引起我的興趣
但他真的很會說故事 而讓你以為是真的 也許可能發生
另外就是裡頭的字句比喻
我覺得挺不錯的
也不會因為講到外太空就有一堆搞不懂的名詞

------
從同一個細胞牢房裡逃出來的兩個不同的囚犯

當太陽開始回歸 鵪鶉發出第一聲啼叫
追隨那酒瓢
老人正等待著你 他會帶你奔向自由
只要你追隨那酒瓢

只有兩個合理的原因
把某個東西藏起來 不讓我們看見
或者
把我們藏起來 不讓某個東西看見

五年來 黛安的形象就像一部生手拍的家庭電影
焦距時而清晰 時而模糊 至少 我的感覺是這樣
某些時候 特別是傑森去念大學之後
我覺得自己像是她最好的朋友
他會打電話來 跟我聊聊天
我們會一起去買東西 看看電影
我們是朋友 像夥伴一樣
如果有任何性方面的蠢動 那顯然是我自己一廂情願
我很小心的隱藏自己的感覺
因為 就連這種半吊子的親蜜感 都是很脆弱的

但也無所謂
因為我們很快又會回到虛幻的泡影中
在浪漫與偽裝之間懸盪 在童年與成人之間懸盪

我害怕藥力會把我的記憶變成空白 永遠恢復不了
感覺上 那是無法彌補的失落
彷彿在夢裡找東西 卻怎麼也找不到

文字像錨一樣 栓住記憶之船 以免船在暴風雨中沉沒

如果你生活中唯一能做的事
就是想辦法找到足夠的食物 餵飽自己和家人
那麼 你對月亮 星星還需要懂那麼多嗎?

可是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沒有妥協的餘地
他說我好冷酷 不過 那已經是我說得出來的
最接近智慧的話了

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從來沒有那麼明朗化
感情曾經在我們心中滋長 卻又消失無形
彷彿葡萄藤蔓在方格籬笆上糾葛交纏
在最高峰的時候
我們的關係曾經發展到真正的男女之情
那份感情如此深厚 如此成熟 幾乎令我感到害怕

上天堂 是因為那裡天氣好
下地獄 是為了找同伴

無論是朋友之間 還是情人之間
交談會創造出一種獨特的運律 或輕鬆舒緩 或尷尬笨拙
即使是最乏味的交談 話中都會有暗藏的深意
彷彿地底的河流

也許我沒有信仰
但也許我需要一個有信仰的人在我旁邊

Godverdomme mijn kloten miljardedju
天殺我的卵蛋一百萬次耶穌基督

正因為我們不嫌麻煩的拐彎抹角迴避這個話題
反而意識到我們之間有個無形的禁忌

他愛戀這個世界 至少 愛戀這個世界展現出來的型態

我們都必須抓住什麼東西 否則就會迷失徬徨
黛安緊緊抓著信仰 傑森緊緊抓著科學
而我 就緊緊抓著傑森和黛安

到別人的田裡 就要學著當另一種蚱蜢
進了人家的池塘 就要變成另外一種魚

我們相信 更長的生命會帶來我們所渴望的喜悅與智慧
或是為我們找回生命中曾經失去過的喜悅與智慧

忙是一件好事 因為
人一忙起來 就會淹末在每天沒完沒了的麻煩事裡
但你至少還搞得懂那是什麼麻煩
忙碌會趕走痛苦 使你忘記悔恨
每天重複機械式的動作
那樣的生活可以讓人活得比較健康
至少是一種拖延戰術

整個世界 不是太可怕 就是太荒謬

如果智慧生物的人口曲線能夠在遇到瓶頸之前達到水平
那麼 他們就有機會永遠生存下去

要怎麼看太陽 才不會被太陽曬傷眼睛

浩瀚宇宙消失如幻影一閃而逝
孤立無援衣不蔽體形單影隻的
那人一如無家可歸的孤兒
終須面對茫茫不可冊無邊無際的黑暗
而今他終於知道在那豁然開朗遙遠陌生的夜晚
他未知的命運已然注定而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一切生命與光明恍如上古夢境

大拯救 那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一艘紙糊的救生艇
為了搶著搭上那艘救生艇 我們甚至會自相殘殺
殘害我們這一代人的不是時間迴旋
而是期待大拯救的誘惑和代價

我們短暫的一生就像一滴雨水
我們向下飄落
但我們都會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歸宿

就像不同人生階段的轉折
從童年到青少年 從青少年到成年
我們都會面對新的責任 新的機會 新的陷阱
我們會對生命產生新的疑惑

----

裡頭有未知的外太空
有親情 友情 愛情 無知 狂熱 逃避 嫉妒
父子的對立 性向的隱藏
宗教和政治的權力鬥爭 不說謊但有所隱瞞
真的是無所不包 並且串連的很好
以一本書來說
看到的東西已經比我想像的多了

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炯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